HOME | CONTACT | MAP | ENGLISH     
           
 
認識皮革
  什麼是反毛皮
  反毛皮製造過程
  反毛皮理念的由來
  皮革保養
  各類皮革介紹與辨認
  皮革藝術介紹以及發展史
 
 
認識皮革
 

皮革的種類有很多種,市面上最常看到的不外乎為牛皮/豬皮/羊皮/鹿皮/兔皮等,而依據每種皮革不同的特性,鞣製加工以及裁切方式,甚至於稀有性(如蛇皮/鱷魚皮/鴕鳥皮/蜥蜴皮等),價格都有很大的差別。

一般市面上最常使用的為牛皮革,牛皮革也因為面積大,所以可以因為不同的需求裁切販售:

1. 全裁皮革 Whole Hide : 整張的牛皮革,無裁切。

2. 半裁皮革 Side : 全裁皮革的對半剖切。

3. 雙肩部皮革 Double Shoulder :頭頸部,皮革纖維較粗。

4. 雙背部皮革 Double Culatta :去除頭頸部以外的地方,使用範圍廣,用於皮帶/鞋子/手袋等製作上。

5. 肚邊皮 Belly:較柔軟,延展性較好,常用於小皮件上。

6. 背部皮革 Back : 半裁皮革去掉肚邊皮的部分,適用於皮包的袋身,與皮帶上。

7. 四方皮 Double Bend :大部分是皮帶廠在使用,因為皮革方正,製作時會使損耗降低,所以價格會較高。

8. 方皮 Bend : 厚度厚.較常用於鞋廠。其他種類的皮革,因為面積較小,都是以整張販售,無另外裁切。

雕刻皮的等級,依據不同的產地也有所區別。

 產  地

    中南美洲:市面上最常看到的是中南美洲出產的牛雕刻皮,因為飼養 的數量大,大部分的皮廠,多數是使用此地出產的牛皮,但也因為飼養數量較大,為了便於管理,中南美洲的牛身上通常會有烙印的記號,方便辨識.另外中南美洲 的牛隻身上容易長蟲,所以皮革上容易產生蟲斑,另外因為氣溫較熱,牛皮的厚度相對也較薄。

    北歐:由於非大量飼養,飼養的技術也較好,所以牛身上鮮少有烙印,也不容易長蟲,皮革賣相相對的也比較乾淨漂亮,因為氣溫較低,牛皮的厚度較厚,價格相對的貴很多,而歐洲的各大名牌,如L牌,G牌….等等,都是用北歐所出產的皮料。

 皮革鞣製 (皮革根據不同的鞣製法皮革的特性也會有所差異)

   植物鞣 (Veg-Tanned): 品質好的雕刻皮都是使用植物鞣的手法製作,此種處理方法,是以植物所提煉的單寧酸來鞣製皮革,皮料本身會散發著一種淡淡的皮革香氣,處理過後的皮革本身具有良好的吸水性,容易加工,非常適合用於製作皮雕產品時使用。

   鉻鞣 (Chrome-Tanned): 工業革命以後才發明的方法,是以硫酸鉻來鞣製皮革,使用此方法處理的皮革,必須結合染色處理,故市面上所看到用此種方式鞣製的皮革,都已經做好顏色處理,此種皮革的使用通常大多用於服裝,皮鞋,或是室內裝潢用.使用範圍較廣。

 皮革尺寸計算

   皮革尺寸計算,有分㎡ ,大才,小才,三種計算方式:
㎡ 是以 100X100CM 計算 大才是以 30X30 CM 計算 小才是以 25X25 CM 計算。
台灣是以小才為計價單位,頤坊皮藝網上所販售的皮革,都是以小才為計價單位。
皮革厚度:從0.8mm開始,適用於雕塑及壓花,而最通用的厚度是1.6~2.0mm,適用於小皮件的製作,厚度越厚,皮的價格就越高。

 皮革保養

    皮革如經常使用,就會愈柔軟愈有光澤,平常的保養,只要拿一塊乾淨柔軟的布,將表面的灰塵髒污去掉即可,收納時,最好擺在通風良好的地方,或是可以放一些防潮劑在裡面,以防受潮。

 
 
  欣力昌股份有限公司
各類反毛皮 加工榔皮
統一編號: 86435813 彰化縣田尾鄉溪頂村塗墩巷28-1號
TEL:04-8831415 FAX:04-8830866.
SHIN LI CHANG CO., LTD.
No. 28-1 Tu Tun Lane, Xi Ding Village,
Tian Wei, Chang Hua, Taiwan, R.O.C.
Tel: +886-4-8831415 Fax: +886-4-8830866
Email: shinli.chang@msa.hinet.net.